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0 再說白色恐怖

0 再說白色恐怖
0-1 序論
我寫「回憶—見證白色恐怖」後因感覺到該書涵蓋範圍頗大,幾乎把五○年代白色恐怖情形含蓋殆盡。故感覺責任重大,需在前書意有未盡的地方加以補充,使其更完美之必要。為此我再寫此「再說白色恐怖」。台灣白色恐怖是從1949年宣佈解嚴令至1987年解除為止之38年間國民黨為剷除異己藉所謂軍事審判大肆屠殺與監盡人民之大暴行。我藉那本書主要敘及白色恐怖迫害整個白色恐怖骨幹的五○年代的情形。那個時代是逮捕屠殺異議份子最盛的時候。幾乎把整個38年戒嚴時代所殺的大部分竟在那個時代殺掉。本書「再說白色恐怖」主要做為我已出版的「回憶--見證白色恐怖」的補充。該書回憶—見證白色恐怖」完全憑自己的記憶,把當時所看、所聽到與坐牢難友大家所認為的事實忠實而詳細的紀錄下來並加上我的以及當時受難者間的普遍看法。我雖盡求內容豐富與所寫正確,但我個人所接觸的範圍沒有辦法涵蓋殆盡,故我沒有看到或沒有聽到的事實應仍很多。我出書後仍希望當時歷經其境的受難者多看我書而對我所不知的多給補充與看法。本書乃是我出書後的一個補充。我仍熱切盼望過去的難友或研究此段歷史而蒐有諸多資料的學者,甚或曾擔任過管理我們的國民黨官員與有關人士,能給繼續給資料,俾便能做更多補充。

我深望當我有機會再版我書「回憶--見證白色恐怖」時我能把本書的各項補充織入新版書的本文。我仍深望其後也不斷增加與補充資料,成為已有或還沒有資料在本書的白色恐怖受難者與其家族軌跡的更多記述,為更多被遺忘或忽視的無名的邊緣人留下白色恐怖或相關於白色恐怖的歷史。因此深深的期待更多難友與學者繼續提供資料給我。
受難者所寫的回憶錄大都以個人的情形為主。我可豪語,我的回憶錄寧說是受難者共同的回憶錄而非我個人的回憶錄。也就那樣我把書寫好後盡給當時一起坐牢的多人難友過目,爭求他們對於我所寫東西,是否有任何地方記憶有差錯,或看法有沒有可質疑的地方的評論,進一步的幫助我補充某些我沒有看過或聽過的事實。至今我沒有接到有人對於我所寫東西有所評論或質疑任何地方記憶有差錯,但我接到一些要我補充某些我沒有看過或聽過的地方。這些我都一一的在本書做過了。當然我仍希望大家繼續的給我資料,以便我再加上去,使我的書更加豐富與完美。

我已全面性地寫當時牢裡所看到,聽到與感到的盡多情形。對於白色恐怖歷史具有莫大興趣與關心的李禎祥曾策劃編「白色恐怖大字典」,但因他需做其他工作做為生活費的關係至今力不從心。事實上我相信我書幾乎就有白色恐怖大字典的作用。

我書寫的角度和他人所寫的不同。相反於他們,我所寫的比較「反骨」,幾乎都與當局對立與對它的批判。因此也自信更可清楚地知道受難者的心聲與當時在國民黨森嚴控制下為生存與生活而與國民黨暗鬥的情形。

我為寫到受難者出獄後在社會的情形的「回憶2-由改坐大牢至平反之路」我繼我出版的,寫有未出版的我的回憶第二集「回憶2-由改坐大牢至平反之路」。該書主要寫到我刑期到獲保釋回家至我們受難者對國民黨討回公道,而終究獲得台灣立法院通過補償條例,由政府對受難者補償而達到部分平反為止的奮鬥過程。這是對我們來說是一個歷史性成就,但這卻為成為我們五○年代受難者間的意見分歧的契機。(雖有此分歧,我幸慰反對我們之舉的那些人中一個也沒有拒絕申請領取補償金)。我未曾看到受難者中,特別是反對我們做法的人公開的說辭。因此我希望我書會導致拋磚引玉,大家有看法,有意見。有任何解釋與看法都攤開來,讓大家聽聽。若能因而導致互相討論,促進相互了解,更是我所最盼望者。


本回憶錄我取名為「再說白色恐怖」,主要把已出版的「回億--見證白色恐怖」的我想再加以補充或想更加發揮的寫上去外,為使讀者做有更深刻的了解,再把有關連的關鍵地方或特別想希望讀者留意的地方重述,所以對以前已寫的有重複的地方,請見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