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3-0 第三章 關心每個受難者的下文

3-0 第三章 關心每個受難者的下文
3-1 很多被槍斃人的家族至今還不知道被槍斃之原因 
我在上述提到陳思文的家人與楊俊隆的家人,陳思文、楊俊隆被槍斃至今已超過五十多年,還不知道他們當初被槍斃的原因是什麼。照常識,政府殺一個人,至少要給家人以判決書說明為何殺他。但他們家人都沒有接到,以致不知道原因。可見國民黨是如何的草菅人命,不尊重人權,真使人亦復何言。如此講也奇怪,大部分白色恐怖被殺的人的家人,雖然其家人被殺是半世紀以前的事,但至今還沒有看到判決書,也還不知道其家人為何被殺。

3-2 關心每個受難者的下場
當時一起關在軍法處看守所牢房裡的難友大部分儘管案情極為輕微一個一個命不保。看守所人進出頻繁。有的沒有被殺死而被送走的極為關心留在那裡的某某人後來變為怎樣。張大邦問我認識不認識或聽過不聽過有一名叫陳思文的成功中學學生?我查過慢我幾期的同學名簿,但查不到。因終戰時有的有的升學高中,有的念舊制的就畢業,沒有登記在名簿。也有人被捕後故意不明講他真正的資歷,故往往無從查起。後來我查檔案資料發現他被放於劉嘉武案,和劉一起槍斃。其槍斃日記是1951.1.30。同時被槍斃的還有一名為張木生的。我從資料查不到他是否功中學學生,只查到他是樹林人。又邱鳳林堤供,謝錦珍(袗?),他聽說好像是成功中學生,當國民黨圍捕他時可能和張德和一起遭擊斃。那時的人的價值比一隻螞蟻重要不了多少一個人被抓到軍法處,被槍斃的機率極高,不必有什麼嚴重的理由。大家都習慣了,人一被槍斃沒有人抗議,要抗議也沒有門,只能斷念而很快就把他忘記。許貴標對於景美木柵方面牽涉到案件的人極為關心。他說有一個李文者入贅於樟腳種畜場旁邊。其後怎樣判幾年沒有消息,也不知下落。但關過在同一個牢房的我們,總關心他的下文。不追根到底,總不罷休。廖運潘告訴我姜文鑑有一同父異母弟姜欽堯也是白色恐怖被槍斃的受難者。我很關心此消息而試圖找其資料,但至今沒有找到。當時被殺害的人就是那麼多。有時要找資料不很容易。

3-3 請提供或請打聽受難者的資料
白色恐怖受難者有多少人沒有人知道,傳說經過軍法審判被殺的有幾千人,被關的有數以萬計,秘密屠殺的還有不知其數。那已是五六十年的事。但很多其家人被殺後從沒有收到判決書及當局的說明。至今尚不知道他親人被殺的原因。有許多人看到我所著回憶,進一歩要我奉告。我很樂已把我所知道的詳細告知或進一步詳以調查而告訴他。另一方面,我也可向他們打聽其被屠殺或監禁親人的詳細情形以更充實我的資料。
人的生命無限寶貴。如此寶貴的生命莫名其妙的由於國民黨的亂殺從地面消失。那是很嚴重的人權問題。但加害者的國民黨頂多認為就像踩死一隻隻螞蟻般一點也沒有內咎。以前關在一起的僥倖沒有被處死的難友,很少見到有人有意替他們討公道或替他們留名與事跡。當局也無心替他們的查謀殺察明查明真相,弄清屠殺責任還原他們以公道,那是台灣的實情。
我寫回憶錄與開此部落格,其目的在於盡我的微弱力量以替被屠殺者與被虐待者的他們留下痕跡,呼籲世人的重視而努力還給他們公道。因茲事工程大,甚望受害者的家屬與親朋共襄盛舉、共同揭開白色恐怖的真相與罪惡實現台灣的轉型正義,重建事非分明公平正義的鄉土。

3-4 陳思文的下場
陳思文的家族由我的書《回憶,見證白色恐怖》(頁208)的死刑名單中發現他被槍斃的資料:他與劉嘉武、張木生三個人於1951.1.30被槍斃。他胞弟陳思文買了我書看到此消息,問出版商唐山出版社如何可連絡到。唐山告妥我的電話,他告訴我想知道陳思文的詳細情形。陳被槍斃,陳家沒有接到相關判決書。故直今關於此事撲朔迷離。陳被捕時讀大同中學。50年間他看到情形不對,暫時辦理休學。有一天管區人告訴他家人說他兵役事有問題,要他出頭警察處問些話。他不疑有他,到警察處則被扣押不回家。當他再回家時已變為屍體。據他家人推測,他在學時和其老師相處密切。可能就受其連累而被處死。於是我明瞭,他不是張大邦所說他可能是成功中學學生。實際上他是大同學生,而由其老師所牽連。我已把此情形告訴張大邦。張曾經和他在軍法處關過同牢房,而看他由其房間被叫出去槍斃。他從容的出去。要走出房間以前叮嚀張,有一天務請找出他家人,告訴他們他極為感謝他們多年來照顧而恕他不得不離開他們的無奈。張也要我特別留意找出他家人的連落地址,以便傳話給他們。張知道他是樹林人,因此特別問家住樹林的我們難友王阿青,要他繼續留意他家人的住址。我很高興陳的家族看到我書的機緣找到我打聽思文的事。在過幾天思文的姪兒陳敬志再和我連絡時,我把張大邦的電話給他以便他直接和張聯絡。張很高興有此機會把陳所交代的事於五十六年又半年後的今天(2007.8.24)轉告給他而把心裡一直擱著的重任放下。陳案件上被屬於台中方面某山地村落的國小校長劉嘉武的案,而和劉與張木生三個人一起被槍斃。(陳目前的聯絡人是陳敬志)。

3-5 楊俊隆之案情 
2007.8.6鍾紹雄來電話說楊俊隆家人找他要了解楊俊隆的案情,而向我借去我回憶錄下冊以便再研究楊俊隆的案情。楊是埔里人,台中一中畢業後到台南讀台南工學院,而和鍾紹雄、許秋凔為同學。50年代牽涉到白色恐怖案件,屬台南案而判10年徒刑。
後到綠島卻捲入綠島屠殺案件,而與吳聲達等一共15名被處死刑,成為國民黨屠殺在關的手無寸鐵的政治犯的一個極為殘忍、極為不正義的冤案的犧牲者。國民黨在綠島推行「一人一事良心愛國運動」失敗,遷怒於一些他們視為眼中釘的在關政治犯。說是一些政治犯在服徒刑中組有叛亂組織,楊俊隆成為核心之一,和吳聲達負責收集資料。該案完全憑空捏造,故首先無法判刑。擔任審判官初步還建議判無罪。但把判決草案呈去蔣介石裁決時被駁回,要從重調查。蔣意難違,再判以死刑呈給蔣。蔣批以15名全部處死刑而於1956.1.13執行。楊俊隆等判決時由其父的活動獲准保外就醫。就醫完,回監不幾日則被處死刑。國民黨製造冤案屠殺15名關在綠島的受刑人的同時,製造另一冤案軍人監獄屠殺案件而把另外15名在關的手無寸鐵的政治犯處死。
(註:許秋凔,台南工學院畢業。和楊俊隆,鍾紹雄是台南工學院同學。許曾開買賣塑膠原料的公司時用過出獄的白色恐怖受難者葉傳樺、李錦榮、陳阿添等人。且對最近由大陸回來的鍾紹雄很照顧。)

3-6 楊父呼天搶地,呼天天不應呼地地不應
楊俊隆牽涉到國民黨存意屠殺些政治犯,作為推行「一人一事運動」失敗與期屠收殺雞儆猴之效的「綠島屠殺事件」。因其是計畫性的,且是無中生有的,哪一個也救不了其中任何一個內定要殺的人。楊俊隆不幸是其中之一。他生就極清秀,從小就非常乖俏用功,多才多藝,是其當醫生父親的獨子。他完全無辜但不幸生為屠殺對象之一。他父親無論如何也捨不得就這樣讓國民黨無緣無故的屠殺掉。他四方找人營救。只要能營救,化多少錢,甚至傾家蕩產都在所不惜。他終於不知化了多少錢,成功地讓國民黨准許被刑壞,身體極為削弱的他保外就醫。所准保外就醫總有期限。當時間屆滿重回監羈押不久多天,就和綠島屠殺案件的其他十幾個人被執行槍斃了。聽此消息,楊父怎麼受得了,當場昏倒!其父親楊维命先生接到其兒子被槍斃,而去收屍時,像狂人似的獨言讀語用日語說:「ああ 君達の残酷さは地獄の鬼畜にも勝る!金も要る,生命もいる。神よ,神よ、私は 何を犯したのだろうか?。。。。どう言う罪悪を為したのだろうか?私のあいする息子!この父の無力をゆるしてくれ!この若さでなにの享楽も人生の歓びも知らずに彼らの責め苦の中でこの世を去って行った吾が子よ!何も為してあげられなかった、この父親をゆるしてくれ。何も怨まないでくれ、最後に永久に安らかにあの世に眠られんことを祈ってやまない」。(迪化街城隍廟祈願中の言葉後その場で気絶する)
以上採自台中一中校友通訊「惜福」第十一號,許秋凔文「悲愴の回憶」より)
上文譯成中文如下:
「唉 你們殘忍的程度由剩餘地域的鬼畜!錢也要,生命也要。神喲,神喲,我犯了什麼
我做了什麼罪惡我親愛的孩子!原諒我這父親的無力!如此還年輕弱年不曾做享樂不知人生的歡樂遭他們的責苦中離開人世的我兒!原諒我此毫不能為力的父親,不要怨恨我。最後我不止的祈禱,安祥的永久在那個世界安眠。」迪化街城隍廟祈願中,講完這段話後,他當場在那裡昏倒
以上採自台中一中校友通訊「惜福」第十一號,許秋凔文「悲愴の回憶」)

3-7 梅父為梅衡山請命
梅衡山是台南工學院學生,白色恐怖被抓。當我被抓後,由東本願寺經過保密局南所轉送至北所時,我被關進他們台南案所關的4號室。其中有曾锦堂、邱坤棋、梅衡山幾個學生特別引起我的關心。從他們所講的案情,我非常擔心他們是否能過此關。曾锦堂、邱坤棋兩個是工專的學生前者當書記後者當連絡員;梅衡山是台南工學院的學生當了支部書記。據說他父親在嘉義開診所。他們三個都是20歲上下的年輕夥子。都具有組織上得頭銜。是否能平安的通過生死關實使人擔心。我後來再在軍法處遇到過他們我先判決而於五月二十七日被頭一批送到綠島。他們還留在軍法處每有由台灣聳人來我一定探探台南案是否以判決有一天大批的台南案到達綠島。我極失望的沒有看到他們三個。他們於617日一早已和鄭海樹等其他7人,共10人,成為馬場町的冤鬼。我可想像他們家人如何傷心!由中,我不由地想像梅衡山之父親之情形。檔案解密後我看到梅父激烈地為梅衡山請命的情形。

3-8 其他無數父親們的處遇
在此我敘述兩個父親的悲傷與向蔣介石請命無效的例子。其他還有很多起類似的例子。
被殺的孩子對他們父親是不可替代的寶貝。他們個個乖俏、極為用功、多才多藝、很冨人緣與才幹、很有正義心,是前途不可衡量的人。然而亂世與蔣介石官僚體系的格格不入,只是在學校出人人頭,為大眾為社會盡到責任,卻被蔣介石等一班人視為叛徒,而毫不寬待的,一個一個加以屠殺,帶致社會極大的震撼與帶給相關家庭留下無限不幸與永不能磨滅的傷痕。這在正常社會是決不會發生的殘無人道的暴行,而對於初歸中國統治不曾經驗過甚至不曾聽過的台灣人是絕處應不來,免不了吃了大虧的。

3-9 姜文鑑有一同父異母弟姜欽堯被槍斃
我台大同學廖運潘對其牽涉白色恐怖坐牢而坐滿牢回來鉯病故的北埔同鄉姜文鑑很懷念他,並告訴我姜文鑑有一同父異母弟姜欽堯也是白色恐怖被槍斃遭難者。我很關心此消息而試圖找其資料,但至今沒有找到。當時被殺害的人就是那麼多。有時要找資料不很容易。姜文鑑和廖運潘同屬姜姓家族。他是老大房姜娘之子。台北中畢業後考上台大哲學系。在白色恐怖時期屬徐國維案,坐了十年的黑牢。他出獄後在館前街一家貿易公司做進口西藥的工作。很不幸很早就逝世。

3-10 王康旻提議訪問一位劉嘉武當校長時的原住民女老師
我們受難者有時舉行旅行。有一次王康旻旅行到某一地點的時候提議要做稍稍灣路去訪問被槍斃了的劉嘉武當某山地小學校長時在同一小學服務的一位原住民女老師。她經營小餐廳,他提議光顧其所供應的中餐。說是小彎路,也化了不少時間,且那位前老師供應的中餐的品質也不怎樣。但大家對此彎路訪問而多化一些時間沒有微詞而對於能利用此機會訪問那一位我們沒有人相識的女老師為白色恐怖犧牲的劉嘉武校長盡一點心意覺得高興。

3-11 顏大樹家人的聯絡  2007年9月11日我很高興收到 Miss Yen C 的mail說「….您在文中幾次提到我父親顏大樹…有機會的話想親去拜訪您。我很希望多知道一些亡父的事…」。我即時聯絡她。她住在台南而有一個弟弟住在新店。顏大樹留有兩個孩子。因她家離台北遠我就將近給她方便,當她有來台北之便,我願盡於在她方便的時間與地點,或與她其弟弟一起談談顏生前年輕時和我和其他許多難友在綠島、新店的軍人監獄、土城生教所時候的情形。我算是和顏在過一起最多,最知道他情形之一個人。他是極愛鄉土、極愛國家的極為熱情的一個人。她將由我聽到她父親的為人而以他為榮。
顏小姐與其弟顏才鈞殷切要早一點知道其父顏大樹坐牢情形,於928日迫不及待的來訪問我。我相信是能告訴他們顏大樹坐白色恐怖牢詳情的最適當的一個人。我和他幾乎同時於1950年秋天被捕,一起關過台灣省保安司令部保安處、被送到軍法處秘密審判、倖免被處決,轉送內湖新生總隊、於1951.5.16同坐一條船和大約其他1000人第一批送到綠島。在綠島同編為第三隊。將近兩年後同於19532月被送回台北軍人監獄。一起在軍人監獄關時受盡軍監虐待,當時當局製造了軍監屠殺事件殺了15人。那時顏也受到牽連,雖倖免遇害卻因此多判了3年感訓。其後我由軍監被第二次送到綠島,他繼續在軍監。他原判10年徒刑到期後由軍監被送去土城生教所服刑3年感訓,我在綠島關至滿11年徒刑還剩下一年時被送到生教所在那裡再關一年至滿12年徒刑到期為止。我到生教所再遇到已在那裡服刑一年的顏。他在我由生教所釋放回去的一年後合計13年的坐牢期限滿而由生教所釋放回去。如此我和他的坐牢淵源極為密切,在一起的時間很多。可說是知道他坐牢情形最清楚之一個。

他坐完牢回家後的情形我知道的很有限。他出獄後找過我幾次,曾請教我做進口的種種要領。但他好像沒有實際做或做得很少。我聽過他在高雄試圖做舞台生意,但不幸沒有做成功。聽說他於37歲結婚,生了兩個孩子,一女一男。(註,以下括弧內的資訊是顏小姐所提供)【父親出獄後於1965年娶了同鄉小學校長的女兒,一開始在台中開設七星藥廠,因代管的人員捲款而逃,導致我家負債甚鉅;後來與多位難友在高雄合資經營金都歌廳,又因一場大火將歌廳燒盡、家境狀況更加慘澹。】顏面臨其他很多出獄難友的同樣不利因素:缺少資本、沒有人際關係、個性太耿直、生意經驗不多,故做起生意容易受騙,極端困難。他因生意沒有成功導致家庭不合,又因票據問題坐過兩次牢,生活不如意。【父親再度和母親團圓是後來任職於台北某化學製藥廠,提供萃取技術(獲當年全台專利)入股生產當時著名的綠藻營養食品,才使得全家經濟略為小康,父親晚年自營藥材進出口貿易】。顏於1991年罹患肝癌逝世。【父親於1991.12.20病逝於台中惠華醫院,葬於新竹天主教公墓。】顏先生原來富於正義感,向學心大,本來應該是很有希望的熱血青年,很不如意的完結他不幸的一生。顏增加了一個典型的,在國民黨白色恐怖摧殘下無法在其控制下立足的極不幸例子。但顏憑其不屈的毅力最後在事業上終於獲得成就。但不幸罹患肝癌六十多歲就逝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